close
一個人的午夜夢迴,
光線全給鎖在無盡的地底的天牢裡, 
聲音都全被凍結在無盡的深夜裡,
只有冷酷的鐘聲上演著凌遲的戲碼。
原本該是清清楚楚的事情,
該是刻苦銘心的事,
該要烙印心底的酷刑,
我卻無法再向深夜執勤的判官講述過往。
這位判官有著夜王之王的稱號,
很是無情在大半夜把你挖起來審判,
即便已是拍板定案的案件,
哪怕是有很明顯的佐證, 
只要他開心還是能夠重開已牢牢密封的卷宗再次地審判。

以往面對判官陳述那些年,
我總是能夠很快也清晰還原刑案的樣貌,
隔了好久,還是一審、二審跟再審,
不管怎麼樣,都是可以輕鬆做到這一點。
可是我現在卻反不行了,
雖然情緒依舊,
嘴巴竟然凍結了難以開口,
腦袋像是走入茫然的大海找不到靠岸的地方。
判官面無表情地說我不趕快說的話,
審判的過程就難以持續下去,
我就無法過上一段舒適的夜晚。
誰不想過上恬靜的且澄清晚上,
那正是我多年以來的宿願,
痛心的是過去這麼久判官不願徹底放我自由。
起初我信心滿滿可以很快得到假釋,
不用受到任何形式上的監控,
或要定時回到法院接受思想勞改。 
隨著時間慢慢的推移,
信心度逐漸地降低,
開始有了不抱持任何期待的信念,
反而讓我好過很多,
甚至幫我熬過很多無奈的時刻。
就算持續不間斷和突然其來的審判,
早已沒有任何的恐懼,
反正我說完了接著他據經引典談述很多大道理,
等著他根據某個法典可以判什麼刑法,
我就能繼續回去冷清的黑夜。

不過,
如果我沒辦法很明白還原當時的案發現場,
這會讓我處於尷尬的處境,
那多出來的空白時間,
就會讓法官盡情的享用,好給他放肆無忌憚批判著我,
或者拿出很多新研發的刑具嘗試其功用跟效果。
上頭為何用尷尬去形容,
而不是用水深火熱?  
 
 
 
 
 
 
 

那痛早已痛到無以復加,
加上我不以為意,
要說是感到痛我會感到自己的難堪,
可怕的是那痛楚老早超過我能負荷的程度, 
所以我選擇矇蔽雙眼,
換個雲淡風輕的形容詞來展現僅有的豁達。
在無法輕易說出那些年的陳舊,
不知為何卻使我感到悲慟。

我在一本心理學上看到一個名詞:記憶沾黏,
才能夠對這些事情釋懷,
簡單的來說那是身體自然的防衛機制。
過多且超過身體負擔的痛苦就像一把銳利的刀,
無限割劃著記憶,
終至出血過多組織來不及復原,
就會產生沾黏的情況,
以後就算再次劃開重新釐新,
也難以在辦事其中的脈絡細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i30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