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維基百科中查到古文觀止有收錄王守仁(王陽明)的文章,
數量有三篇多:
尊經閣記、象祠記和瘞旅文, 
每篇寫作的採用的技巧不一而同,
技巧雖有不同處,
前兩篇講得自己的思想精神,
第三篇表露身處龍場情緒狀態。 
 
 


早先對古文觀止心存排擠,
那時不知為何而學,
又不能懂得欣賞文章的藝術價值,
在文言文的催化下,
就有此心態。
大學時期歷史教授曾提到說,
古人寫文有時會矯情偽文,
並提出一些實際的例子,
覺得那些文人像是活在空閣,
便有一個疑問在我心中發酵著,
這些文章直得我們在花時間去閱讀嗎?
尤其在脫離校園生活,
以一般大眾的身分。

有人見到我去借閱古文觀止感到驚訝,
小彥也許會覺得納悶吧!
如果不是為著學業,那到底是為了什麼呢?
我所想要講的,
大概就是王守仁要說的道;
道存於天地萬物之中,
這在尊經閣記裡頭有精闢的解釋。
藉由旁人的觀感,
我知道我是有所不同的,
對王守仁而言,
我是個想求道的人。
說求道也許對某些人來說是個八股的說法,
換個新鮮的話來講,
就是自己想要追求的理想,
在心理學領域會說這叫實踐自我。  
 


至從大一之後,鮮少碰觸到過文言文,
基本上國、高中培養閱讀文言文的技能大致遺落。
這一點是有人提議從課本廢除文言文的觀點,
出了社會用不著了,何不減少或者完全刪除掉古文。
如果換我說的話,我會覺得很可惜,
可以減少古文所佔的比例,
但要完全刪掉會是件很可惜的事情。
閱讀艱澀難嚼的古文可以增加閱讀能力,
古文都看得懂了,何況一般的白話文;
閱覽古文可以使自己表達概念較為濃縮,
而不因為過度白話變得冗長和贅字一堆;
古人的文章裡頭有著豐富的寶藏,
像古文觀止收納王守仁的三篇文章,
可以一窺中國近代哲學中心學的堂奧,
進而有機會領略知行合一的概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i30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