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聽到學生說算出一題數學很有成就感
當下心裡真的很開心
那種被人需要的感覺真的很棒
老師的成就感莫過於如此吧
當踏上這條路時候
多少有人跟我告知說
切莫過於相信學生
因為學生是懶散的跟不喜歡課業
基本上的態度是應付老師
說實話
這些我都曉得
但我不想這樣的認定
一旦做了這樣的認定
學生和老師的對立肯定會成立
造成學生不喜歡親近老師
也許間接造成不喜歡本科目
當然啦
採取強硬的作法對某些學生而言
多少有些效果
對上課的效率而言也能兼顧得到
像我這樣初出茅廬的菜鳥
這樣的想法能否經得起市場的考驗呢?
為了讓學生的成績讓家長滿意
所以就去強迫學生做到一定的努力
這種負面的學習感覺
我想或多或少會累積在學生心裡頭
一旦成型
往後無論無何也難以消弭這心中的陰影
畢竟課業是一時的
但學習是一輩子都需要做的事情
所以我敢把課業的成績先放在一旁
做到引導學生有學習的興致是我優先的主旨
講到這
大概會有一些同業資深人員
會跳出來指責我太過於理想化
把學生想得太過於美好
可是你把學生貼上什麼樣的標籤
他就成為什麼樣的學生,不是嗎?
有哪個學生願意被貼上不好得標籤
而這個標籤甚至會跟著他一輩子
這之間的取捨本身就是個難題
誰也說不準
端賴授課者是否膽敢如此做
我想這是在台灣才存在這般的議題吧
前段時間
一個算是滿認真的學子
黯然離開補習班不再來補習
聽聞她的過往有著不太好的學習過程
導致她對數學不怎麼有興致
甚至有恐懼感吧!我想!
這多少老師跟家長會關注這個現象
還是就覺得她不夠認真、貪玩和抗壓性不夠而帶過
想到此
我想這類的學生應該還有很多
為什麼一般的老師會有如此的做法︰
貼標籤和規定很多懲罰去強迫學生接觸
可能看多了有一些會敷衍老師
久了老師肯定會乏力吧
也難以兼顧到教學的品質
除了花時間去溝通跟用熱誠的態度去感染
我很盡責的引起你學習的興趣
你用馬虎的念頭相對
損失的只是你自己本身並沒有任何實質意義
對於病入膏肓還是不要過於免強
但切莫有因噎廢食的念頭
有時只是特殊的案例屬於個案
但真的要抱持這樣的理念走下去
對耐心和現實面的考驗真的很巨大吧!
就看值得不得教師這樣去做
甚至要想出可能得不到任何實際的回饋
曾經看過一句話
是這麼說得
你想得到什麼樣的價值
就在世界上去建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i30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