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擬定一個月中寫上30篇的文章,
不過要是遇上旱災期,
半滴雨水都擠不出來令人感到窘境,

腦海中就會充斥很多負面的情緒,
多的話則會產生停止寫作的動作。
很幸運的,今天稍早就遇上了這個老問題;
說是老問題很不恰當,
我覺得用寫作過程都會遇上的事情來說會比較精準;
在比較充裕的時間裡,盡早去處理事情,
真的是個很幸運的事。

當寫完一篇一句七言(共四句)的詩,
腦袋就呈現一幅白色槳糊景像,
若要說得精準些,
就是興奮之後的低迷回饋,
這雖是生理正常的防衛機制,
被其牽制是正常但不正確。
所謂的正確:
有些情況反複的出現,
就要盡早建立相對應的方法去因應。
那我的因應之道就是習慣了這種不利於寫作的狀態,
訓練自己在這樣的狀態下可以勉強自己去寫些簡單的句子,
或是回想還有什麼要表述的主題,
如果試過一段時間(大概就一個半小時),
就先去做其它的事或者稍做休息。

第二段所提的因應之道關鍵在於勉強自己,
很顯然的這個是在跟人性做挑戰,
人性都是順著性子跟簡單的事情而行。
起初要能馬上做到的,
我想那個人肯定是相當不簡單的,
正常的人應該還是多經歷過一定的次數去習慣這不好的感受,
倘若要縮短適應的時間呢?
事後回顧的時候,就要建立好心理建設,
最簡單的一個是做好做壞的打算,
如果要索取積極的法子也是有的,
那就是建立起好的做事態度。

第三段的段末提到好的做事態度,
這是我要在第四段去提,
一口氣全塞在第二段顯得太囉嗦了。
個人認為好的做事態度相當於練武中的內功心法,
不同成功人士(不同的派別)就有著相異其趣的心法。
在下尚未進階為眾人認定的成功人士的行列,
根據市面流通的探討如何成功的書籍(武功祕笈),
加上一點點的自己實踐的經驗,
去提出自己對這方面事情的觀點,
希望做到提醒自己的功能。
個人認定的心法就是建立起個人的價值觀,
或者說培養自個兒的多方面的興趣,
然後找其一去深耕培植。
如果這心法練得夠強大跟穩健的話,
很多的挫折打在你身上就小癢小鬧的,
就算是大波動拳朝你身體打招呼,
也能禁得起,即便一時被打倒在地,
平日心法鍛鍊早已練就銅骨鐵皮般的鬥志,
不一會兒又能站起來持續戰鬥著。
放棄取決於你要不要站起來,
而不是挫折讓你倒下那一瞬間。
  
 
 
 
 
 

這篇文章的篇章結構採用埋兵伏將法,
然後下一段去承接上一段的內容,
用這樣的方法逐段解釋跟破題。
不過,有關於心法我大至上提到了,
所以這段我另外要提別的想法,
那就是鍛鍊心法之前有個重要的課題:
如何把此心法看作是人生大事?
畢竟,現代的生活模式不若古代那般的單調苦悶,
多采多姿的生活意味著過多的誘惑去動搖練心法的意志。
很明顯的就衍生出這篇文章第二個議題:
找到心法後,如何一股腦兒啥都不管的直愣愣的練下去?
關於這個議題,實在超過我現今的能力之外,

我至今仍能在揣摩箇中酸甜苦辣的諸多妙味,
但我可以找到一句話做個小小而且簡潔的結語,
那則是頓悟命運給你今天的任務跟應負的責任。
這句話一拋出來,
可以想見的其後頭帶著一連串的疑問等著解決,
什麼是命運?
什麼叫頓悟?
還有哪來的任務跟責任呢?
我這麼說是要躲掉許多很難感受的事,
如果還是要我換個說法的話,
那應該就是小捨小得、大捨大得。  
 
 
 
 
 
 
 
 
 

  
 
 
 
 
 
 
 
 
 
 
 
 

經過一番的長篇大論終於來到結論,
而且不是在第四段去完成這樣的工作,
對眼下的我時屬難得可貴。  
 
 
 
 
 
 
 
 
 
 
 
 

上一段那麼一大串很想把它拆成兩段,
可是拆成兩小段又顯得不夠一氣呵成,
就將就一下吧!
人生要有什麼樣的風景,
很大部分取決於你的想法,
因為不曉得想要什麼的話,
有幸走到那美妙的景致,我想應該會錯過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i30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