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不難過
當五月暴雨將花蕊凌遲
那甘霖是洗滌身上的粉塵
之後你會顯得青靈

我可不難過
當瑟肅的秋風將殘紅捲起
那只剩空枝可不痛苦
往後你會落在肥沃的春泥裡

我並不難過
當雪霰將道路冰凍
那是鏡子映出路途真切的樣子
日後會盼到歸路在何方

春季又會是一片綠意沛然
凝望遠方的落紅
會長成一株嬌滴欲豔的月桂花
我雖徒剩單枝
其實
我真的不難過

------------------------------------------------------
(說明的分隔線)

這首詩動機來自於周圍朋友的狀況
耳聞失戀就像流行性感冒傳染一般
傳播速度之快令人咋舌
入侵解離之利讓人憚忌
破壞程度之大使人震驚
我想其中不乏因為一些因素迫使分離
而不是感情已走到了盡頭
這種面臨不利感情發展的情勢
但彼此的感覺都還在
會叫人刻苦銘心
讓我想起孫燕姿的一首歌“我不難過”
歌詞的意境就是透露出這種哀愁
據說作詞人楊明學據說曾經經歷過類似的經歷
而譜寫如此扣人心弦的歌詞

全詩分成四段
分別以夏、秋、冬和春季的時間演進
用季節系的推演來描寫一段戀愛的末日情
進而走向分崩離析最後了然於心
全詩以站在男性角度去摹寫整段心情頓跌起伏

”當五月暴雨將花蕊凌遲”
五月暴雨用仲夏狂暴的雨勢來形容一對情侶
因為一些因素陷入激烈的爭吵
或者是心理層面的天人交戰
花蕊我想意指女方嬌弱敏感的心情
脆弱的花蕊將承受不住暴雨的戕害
心情敏感如花蕊在激烈的雨勢之中猛烈的搖晃不已
凌遲是因為不忍離去
才有如此這般感受
能想到對方現在處於心情的震盪
肯定也是個珍惜這段感情的人
我不忍看到妳淚流滿面
但這淚水不光只是悲傷的
而會使人茁壯
因而衷心盼望這將是甘霖
將要洗去這次所沾染的粉塵
讓妳顯得更加亮麗輕靈

”當瑟肅的秋風將殘紅捲起”
秋隱含著濃稠的離別之意
雖難以割捨但在情勢急轉直下
妳終將被帶離
殘紅指的是凋零的花瓣
形容妳感到離開而憔悴不已
妳的離去讓我獨自一人如同空蕩蕩的枝條
但我不感到難受
因為我想妳會找到更好的歸宿
如同落在生機盎然的春泥裡

”當雪霰將道路冰凍”
真正忍受孤獨的生活是難過的
彷彿冬天降臨把大地冰封一樣
哪也去不了
但我真切的期望這段歷程讓我可以看清楚
往後我們要走得道路
因為挫折是一面鏡子映出我們想要的模樣

不管怎麼樣
遇到再大的痛楚都有過去的一天
就像冬天在怎麼漫長
總有走去的時刻
春季又會是一片綠意沛然
凝望遠方的落紅指的是妳不知會飄落何方
但肯定的是遙遠的彼端
我能給的祝福就是凝望遠方的彼端
期許妳會是一株嬌滴欲豔的月桂花
即便我依舊是單枝(獨自一人)
但妳可以越來越好
那怕是再難受
都覺得沒什麼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i30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