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也許真的要處在那個位置上,
才懂得身處此處的感受跟思維:
我想這是所謂的體驗人生,
才會有人生的體驗。
趁半夜靜音的時刻好好思索這個議題---教學的本質,
我想真正了解一個事物的本質,
才能夠把一個事物真正的給做好。

如果只是單純的讓學生懂課本上的知識,
會不會無法應付身處資訊爆炸時代的需求?
那何謂教學呢?
應該有人會說是把知識傳授給學生,
而我則說:
『引導學生成為一個獵食者,而不關在學校的草食動物。』
把學習的習慣還給學生,
把一部分的主導權交給學生,
把獨立思考的權利教給學生們;
老師扮演的角色就是引導者,
而不光只是拿著教鞭的教學的人。

現代社會越來越趨向多元化,
我們無法光靠傳統的教學經驗,
把一個人塑造成可以適應日趨複雜的社會,
或者使他找到在社會上的定位。
我想這個觀念不是成績可看出端倪的,
可惜,
當處在以考試的績效為領頭羊的環境,
很多優質的想法會被漠視,
甚至被拋棄在陰暗的角落。
一個學生成績即便再多麼的優秀,
去面對變化多端的人生旅途,
總會感到茫然無措。
我覺得教學的本質不光是教授知識面,
而是能引導學生成為知識的飢渴者:
為了自己感興趣的事物去涉獵。
如果學生懂得成為自己人生的領航員,
領悟到只能靠自己掌舵才能抵達彼岸,
他會開始去尋找自己的定位,
當心態一旦定位了、正確,
這時教下來的知識更可以有效率的被吸收。

教學方式要試著多元化,
就不會僵化,
進而符合時代潮流的需要;
不革新就等著歷史來教訓我們。
嘗試叫學生走上講台分享自己的學習體悟,
或者上台當一回老師的角色。
分享許多實用的觀念:時間管理、筆記術、人生規劃.....,
並融入在課堂時間,
透過這些新穎的方式讓他們成位一位知識的獵人,
不再是被動的知識的被餵食的兔子。

一個人去做真正的事,
不用怕自己會淪落到何種地步!
就像一篇好文章,
它不會沈寂在網路的深海中,
會有一天被發掘出來,
或者看到有人在呼應我的念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i30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