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自己汲汲營營在自個兒的學業
家人為著補貼家計而忙碌著
慢慢的交集也越來越少
彼此之間的生活圈交集不若以往的密集
能有機會一起共進晚餐還真的難得可貴
更不要提到說能坐下來聊天談心

打從離鄉背井去求學
每年能回到家的次數都在一兩個手指頭
便能清楚的數出
接觸的人事物大逕相異
我所感受到的他們很難切身去體會
在時空的隔閡之下
漸漸浮出一道牆隔在我們的中間
本來家人之間的價值觀和生活習慣
就像兩匹背道而馳的馬逐漸遠離對方
在相距台灣的南北兩端
和時間的催化下
使差異性劇烈擴大

家庭依舊保有以往的生活樣貌
生活極度規律、腳步緩慢和淳樸
得重新去適應這以前很熟悉的生活型態
這些倒不打緊
有時候跟家人間的溝通出現一些的落差
他們講著俐落的台語
可我有時會聽得斷斷續續的
中間偶爾會有一、兩個字詞弄不懂

老爸對於我反應這件事情露出疑惑的表情
從小到大所說的語言不會出現這種情況才對
又沒辦法解釋讓我聽懂
就大概含糊去猜測其中的意思
是啊!
在我國小因為講一口很標準的台語
被導師相中強迫我去參加台語演講比賽
也許是很少用台語和朋友溝通的關係吧
面對媽媽流暢又不斷線的攻勢
對我來說像是一場又一場的復健
一場場漫長又艱辛的旅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i30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