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電腦圍棋對決人類,以雷霆之姿擊倒人類,也擊毀有著人類最後堡壘之稱的圍棋,讓圍棋新聞關注度提高了許多,許多內行、外行甚至不懂圍棋規則的人,都過來一起湊熱鬧。圍棋得具有極高的複雜演算,也具備高度思維能耐,才有辦法領略棋譜精采絕倫的對戰過程。

       不過,我們經常看到的棋譜,大多是19*19的格局,即使接觸許多年的棋友,在看深澳的棋譜,也是感到不知所措。如果多少想體會圍棋是在做什麼,建議從小棋盤開始著手,9*9的尺寸會是個很好的開始,如果不太好找到這個尺寸的棋盤,只要上圍棋對弈圍站,像是棋城、ORO、LGS、TWGO等,應該都會有能選擇棋盤尺寸大小的選項。只要先上網GOOGLE一下圍棋的簡易規則,知道簡單的吃子、如何形成打劫與消劫、征子跟如何算勝負(比較雙方的地域),就能開始體驗圍棋的樂趣。

        記得我的圍棋起步,就下膩了象棋,雖然當時的象棋棋力不是極高,純粹就因為覺得那些開局走多了,想換點口味,在聽過他人講解簡單的圍棋規則,就直接從19*19大棋盤對弈,也感謝那時的友人,跟我有一顆單純跟探索的心,讓我逐漸摸索出自己對圍棋的樂趣所在。這樣下著下著,象棋的世界離我越來越遙遠,中間曾試著想要回去練練象棋,卻有一種回不去的感覺。曾經有過好長一段時間,因為圍棋而癡癡著迷,荒廢了許多該做的事情,替我青春譜寫了熱血的篇章。

       不論學習什麼事情,從最簡單的部分開始做起,逐漸熟悉這件事情的相關規則,直到規則成為意識中的一部分,就要調整適情的難度,進而從中學到相關事務的原則,隨時檢視自己掌握到什麼原則,然後把學到的原則應用在下一盤棋,掌握程度自然更能享受之中的樂趣。很多事情需要當事人親自下去體驗,才能體會到,像是看人玩水,比不上拖鞋子涉入池畔的人,也更比不上直接換裝享受水擁抱的樂趣。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圍棋入門 淺談圍棋
    全站熱搜

    vinci30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