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道路其多元性跟模糊不確定性,
沒有一張清晰地圖可以藉此索驥,
倒像是一張巨大的拼圖。
什麼時候拿到哪塊就曉得自己要去哪,
且打從一開始無法判斷出這拼圖大概的模樣,
從現有的那幾塊很難推估之後會湊合出什麼樣子。
一路上,
就是一路的在尋找,
也可以不尋找,
要找一會兒休息一會兒都行,
反正那是自己的事,
追根究底就是那是自己的拼圖。

要不要去玩拼圖的遊戲,
端賴個人的意願,
可以以任何方式去從事這款遊戲,
像是聽從別人的建議、
埋頭苦幹和胡亂拼湊......等多元化的方式。
不過要玩得盡興,
就一路到底吧!
不管自己清不清楚這最後是何模樣,
那自己始終沉浸在尋找當中,
會這麼講,
在於這拼圖的模糊不確定性之一,
就是無法憑藉目前的情況,
確定些什麼,
能夠確定的就只有自己一顆心而已。

你想以何種樣式呈現在眾人面前?
這是一種完善自己的責任態度,
驅使自己不斷往前撿取自我失落的那一塊。
有了目標,
才會開始有企圖心,
而完善自己的責任態度,
就是企圖心培養的最佳方法。
欠缺自我的驅動力,
這輛車子,
如同有天在終點遠遠之前燃盡燃料,
早已停擺而漸趨荒廢。
察覺內心底真正渴求的,
明白對著祂,
祂進而會告知你下一步應該如何。

內在驅動力塑造我想有很多動機造成,
這之中,
我最看中的,
也最希望成為這類型的人:
想像自己會成為什麼樣的人。
自己能夠自動自發去拿自己所要得拼圖,
依照心底那個模子,
亦步亦趨努力著靠近那個目標,
不用旁人督促。
把自己當作是為獵食者,
想要捕捉什麼樣的食物,
就會主動進攻去捕獲。
不管何種人格,
自己都要能夠去察覺,
察覺到後,
能夠為此感到驕傲,
覺得不妥,
就改變去做調整,
遊戲才會玩得盡興,不是嗎?

尚未曉得自己走到何種階段,
自己能夠走到什麼樣的地步,
但我想做的,
就一路走下去,
一路走到盡頭,
不再動搖。
把持現在此刻的念頭,
也許有其他的想法雜存,
我卻真的認可這時的想法。
雖然難以揣測最終的模樣為何,
但我能想像,
我想像自己十年後那個自己。
掌握今天一點點成功的曙光,
緊緊握住,
每天都能夠複製這樣美好得經驗,
就能輕鬆飛奔到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i30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