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林思宇台北12日電)「Facebook」等網路交友平台夯,越來越多的網路戀情,情人節即將來臨,面對著生冷電腦螢幕,很多人猶豫該不該見面表白,但是否已經悄悄滋生愛苗,其實腦波早就知道。

行政院政務委員、認知心理學專家曾志朗在最新1期的「科學人雜誌」的「科學人觀點」專欄,以「真情或假意?天不知,地不知,腦知!」為題,指出「兩情相悅的定義,其實就是能把對方的喜怒哀樂納入自己的腦海,產生感同身受的共鳴。」

愛情的追逐遊戲,隨著網路世界的來臨,越來越多的情侶是經由網路上認識進而交往,曾風靡全球的電影「電子情書」(You’ve Got Mail),令觀眾如癡如醉,也昭示著網路交友時代的來臨。

近年來,臉書、部落格 (blog)和噗浪 (Plurk)等社群網站流行,越來越多人是透過這些平台和意中人對話,很多網路上相識的情侶,婚後美滿幸福;但也有許多網路愛情騙局,如何靠著科學研究排除障礙,引起科學家的興趣。

曾志朗在文中提到,美國維吉尼亞大學的1群社會科學家,設計了1項實驗研究,選取47名在網路上有個人檔案的女生,看網路的愛情和一般實體社會的愛情是否會有不一樣的結果。

研究結果顯示,兩性互動型態在虛擬世界與一般實境完全一致,即「你喜歡我多一點,我也就回給你一樣多的情意」,以及「你認為我『so so』,我也把你看成不過如此」,確實支持了社會互動學裡的「反饋平衡原則」。

更有趣的是,女生對於不確定是否喜歡她的男生,都給了很高分的評價,並且也表示會常常想起他們。也就是說,不確定對方是否喜歡你,反而會強化了對方的吸引力。這又符合博弈理論中「不確定狀態會變得更令人傾心專注」的說法。

曾志朗受訪時表示,不確定的狀態,會增加吸引力。

曾志朗的實驗室研究人員,利用鏡像神經元的機制,設置了同理心的實驗,顯示當面對陌生人和親密的人時,腦裡的活動確實是大不相同的;可以說「有沒有真愛,盡在腦中」。

曾志朗在文末說,宅男宅女面對電腦螢幕,在網路上談情說愛,頭戴著腦波感應器,忽然間腦波波動加大,眼前的電腦螢幕也跳出一串文字,寫著「就是她 (他)!就是她 (他)!她 (他)才是我的真命天女 (子)!」不妨趕緊送個訊息過去「腦波代表我的心!知道我愛你有多深!我們見個面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i30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