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午夜我徘徊在空曠的街道,
一個影子在夜幕低垂下游移著,
風的冷冽讓我身體不知覺的偎瑟,
於是,
在沒任何去處我走進這附近一家富有盛名的咖啡店:
咖啡巷弄,以賣香醇濃度高的黑咖啡聞名。

咖啡巷弄所佔得坪數不大,
大概十坪不到吧!
店裡正中央是個吧台,
所以圍繞吧台的位置算是多的,
其它少數的位置填塞在空餘的空間,
顯得有些擁擠跟散落的感覺。
老闆是位不多話的中年老子,
有著一口好看的落腮鬍,
除此之外,
頂著一頭蓬鬆的亂髮,
有些蓋到耳朵但還沒蓋到眼睛,
相當素色的工作服(方便且耐穿才有如此打扮)。
這家店開店的時間相當獨特,
從晚上九點過後才正式營業,
一直到隔天的清晨為止:
明顯看到刺眼的陽光刺穿幽暗的咖啡館,
有時到了九點還未開店,
開店時間顯得相當的隨性而為。

由於老闆的精心擘畫下,
整店的氛圍顯得沉默內斂,
所以很少人在這邊交談,
很多是單獨過來在這邊享受極品的深夜黑咖啡。
對了!
這家招牌的黑咖啡的品名就喚作是午夜戀上黑咖啡。
在午夜夢迴的時刻,
單獨品茗苦澀的黑咖啡確實有獨特的風味,
也許這是老闆開店的別出心裁地方,
難怪他要用著十分低沉的嗓音,
有吧台的設計,
讓人可以看清楚他如何製作出引領期盼的午夜戀上黑咖啡。
我一開門進去時候,
在門口待上一段時間,
好讓我可以沈浸在這店的獨特氣氛,
望著深邃的黑出神一下子,
我稍微繞了一圈過後,
便坐在離店門口最遠的吧台位置上,
目錄連看都沒看,
接著跟老闆點了一杯午夜戀上黑咖啡。

在等咖啡的空檔,
大部分的時間就盯著老闆作業發愣,
就在裝滿黑咖啡的杯子遞過來時,
正巧有個年輕的小伙子也開門走進來,
他低著頭不發一語朝我這個方向迎面走來,
好巧不巧他選了我旁邊的位置,
同時他也點了相同的一杯。
這時,
我端起杯子離開桌面,
跟老闆說連同年輕的小伙子一起算在我的帳上,
向他說著:
『為著卡夫卡寫出我們苦悶,所以我們乾杯吧!』
老闆保持一貫的緘默,
只是低吟笑著點頭,
呢喃哼著一首浪人情歌的曲調。

中間有很多空白的時間,
但我不期待我們之間能說上什麼,
因為我是來喝咖啡的,
不是來收垃圾的,
也不是一位宗教狂熱的傳道士。
大概我喝了將近一半,
他連一滴都沒沾上,
泰半時間臉像是貼著桌面而行的樣子,
看不清楚他臉色究竟有多差。
當我想看清楚他的臉龐,
這時,
他嚥了嚥一口的口水,
先是謝過得我的美意,
然後問我是否有意問聽他說上一個奇稽之談,
藉此來回報這杯黑沉沉的咖啡。

我再次輕舉杯子移向他的杯口,
輕輕碰了一下,
發生細小的清脆聲:
『好啊!
反正離關店有很長一段時間,
你的故事加上這杯咖啡正能夠消磨我那漫長得不像話的黑夜。』
不過街下來我聽到的,
真是出乎我所意料,
一度以為他被寂寥的黑夜灌醉了,
所以才會這番胡言亂語。
他說他應該要四、五十歲了,
要跟我同一般得年紀,
意外經歷一段奇妙的歷程,
才會變成現今這樣的情況。

我收起戲謔的微笑,
當我的眼神迎上他的眼神時,
他就繼續開口說下去。
『從小到大的成績一向名列前茅,
從不讓父親擔心過我的情況,
而父親也相信我以後肯定能找上好得工作,
為著家裡帶來好得轉變。』

『原來是位成績異稟的傢伙啊!』

『我一路直升好得學校,
持續保持好得表現,
這在在讓父親更能夠相信他的願望終有實現的一天。』

『你一直能符合你父親的心底形象,
這樣的話,
你們父子感情融洽嗎?』

『融洽的不像話,
很多人說我們倒像是知心好友,
因為總是能夠暢其所談。』

『可後來這一切都變了?』

『當我畢業後,
我找工作意外碰壁,
可能跟我頭一次面試在這個產業留下極差的評價,
有關吧!
總之,
不管我多麼努力,
很難扭轉當時所給人的印象。
可我不待在這個我所善長的產業,
我也不曉得我要何去何從。
就在這個時候,
我與父親的關係開始出現裂痕了。』

『這真是令人感到詫異的轉變!』

『就在一次早晨的激烈爭吵後,
我用著喊啞的喉嚨發誓我今天肯定能找到工作,
便在大力甩上門後,
在門板摔響聲還沒結束前,
就離開了前往勞工局。』

『事情依舊毫無改善嗎?』

『是啊!
他們要得就是身體更加壯碩的年輕人,
嫌我的身形過於單薄,
前往其它能提供工作的機會地方,
總有理由來打發我離開,
所以呢!
那一天都在碰壁中度過。』

『還真不是你的時機啊!』

『就在我餓扁了肚子,
兩眼昏花,
雙腳快要拖不動,
才心不甘情不願回去。
我站在厚重的大門前,
內心就開始感到顫抖。』

『在家門口還能發生什麼事?』

『如同往昔,
拿出家裡的鑰匙要開門,
可這次卻不一樣了,
不管我怎樣的嘗試,
嘗試了什麼樣的方法,
大門依舊死氣沉沉。
但鑰匙卻還是那一付,
我還仔細檢查上頭我不小心留下的記號。
那塊大門依然是我早上出門那個,
鑰匙孔也看不出被動過得痕跡。』

『這個真的是邪門了!』

『奇怪的,
就在我快要放棄開門時候,
我的鑰匙竟轉開了鎖,
一推開門時,
看見父親像老了兩十歲的面孔等在我的前面。』

『你經歷了時光旅行?』

『我不曉得,
只在家門口待上一段時間而已,
父親就怒氣沖沖罵著我怎麼那麼久不回來。
說我已經快二十年不曾回到家裡了。』

我不知道要說什麼話,
才能接著這個話題講,
我故作沉思狀望著快要見底的杯子,
然後,
不發一語用著左手拍著他的右肩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i30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