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看到正六邊形面積的計算
著實嚇了我一跳
經由面積的切割跟補足的方式
還是能證明出來出是(二分之一的3根號三)a^2
不過我還是覺得證明應該能在更簡單些
既然出現在國中的平時卷上頭
相信應該有更簡明的證明
難道我的腦袋變得複雜了

很多人學數學都避開公式的證明
只是單純的練習計算
我覺得似乎學不到我們該學數學的目的
雖說這跟成績有時並沒有直接的相關
且需相當的長時間效果才會出來
我覺得既然花時間下去了
不用最正確的方式去學
覺得很可惜
我想有人會說
連計算都不太行了
沒有足夠的基礎去推導公式呢?
是啊!這樣講是有一定的道理在
沒有一定的內底如何去推
換句話說是先有東西在才能去思考
才有辦法進而挖掘知識的源頭
根據我的觀察
擁有這樣說辭的部份人士
大概是畏懼數學
或者更應該說害怕學習如何去思考
畢竟思考要能坐得住跟有耐心
重要的是有勇氣探索未知的世界
數學是練習具體抽象化思考得一個強而有力的工具
但由於上述幾個因素
讓很多學生避之為恐不及
然後覺得數學並不太能帶給他們什麼東西

最近面對面積跟體積的計算
國小、國中到了高中也有
高職或者五專應該也是有的
如果一開始學習時候
就曉得源頭
這樣的話記憶也會比較鮮明些
也許到那個時候忘了公式
訓練過後的思考能力畢竟還是存在
除非這段時間並有沒運用這樣的思考模式
這樣的話還是能很快再把東西的記憶給叫出來
一次很正確跟很認真的學習
就能省下往後許多寶貴的時間
從事自己真正有興趣的事物上面
這樣豈不划算
這是把想法著重在未來
也許
現在的環境造成莘莘學子們下意識只能夠注重目前的事物上
顧不了其它的
更可怕的沒意識到還有其它的生活路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i30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