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怎麼寫?
簡單的來說就是把一篇文章完成:
透過寫的過程把你所要表達的思想和情緒表露出來,
或扯揣摩一種情境或者感覺。
但要嚴謹來討論的話,
要符合一定的形式或體裁才能稱得上是散文。
只要上過完整的國民基本教育,
肯定能學到所謂的起承轉合,
那就是散文的格式,
這是最基本的文章結構吧!
當然還有其它的文章結構。
如果文章沒有所謂的篇章結構呢?
我想不能因此就不能稱作是一篇散文,
只是閱讀的人也許讀起來有不易釐清和快速找到文章的重點,
另外,
就只是稱不上是一篇好文章而已。

單從我這篇來說,
我一開頭就問散文怎麼寫,
那是起承轉合的起,
還要在講細一點就是破題法(開門見山法)。
這部份並沒說要求一定要多少的字數,
最好跟其它部份相當來說,
字數所佔的比例要少一些,
因為過多會形成頭重腳輕的情況,
妨害到文章的審美感。
接著我提到散文的形式、體裁和篇章結構,
就是起承轉合的承的部份,
延伸我一開頭的部份接續講下去。
起承轉合最好是能夠各成一段,
沒有也無所謂!
寫得快樂最重要,
等到熟悉了再來要求也未必不可,
因為寫文章所重的要把所思所想和所感給表達出來,
因為那些外在限制住,
有本末倒置的嫌疑。

當寫要寫,就寫吧!
寫作就跟開心時想哼歌和手舞足蹈一樣,
寫宣洩心中的情與思罷了!
只不夠寫作這個方式情感表達上顯得更為內斂,
不像哼歌跟舞蹈一樣可以明白直接看到,
旁人得要花些時間閱讀才能夠察覺。
所以如何把散文寫好和怎麼寫散文是不同境界要做的事,
前者要追求更高的藝術成就,
而後者想的如何把情感如何清楚的表現出來。

 

 

 

 

 

 

 

 

 

arrow
arrow

    vinci30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