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像連載的漫畫,
尤其是那些熱門連載的漫畫,
有個絕佳的例子:火影忍者,
當劇情進到一個高潮之後,
要趨於平淡,
作者捕捉靈感速度快要追不上連載的速度,
這時你可能會發現,
劇情中出現回憶的頻率就會變高;
當動畫快要趕上漫畫的進度,
就一直不斷重複回憶的劇情,
做的一點小小地瑣事也能勾起翻天滔浪的感性回憶錄。

這一陣子陸續寫出蘋果、茴香的雨夜和檳榔樹,
這三篇新詩讓我明顯感覺到,
這之間嶄露出來的層次比起以往不同了,
在在讓我有了第一段的想法,
開始想一下以往所經歷的過程:
主要是昨夜寫出檳榔樹後,
當下很想接著寫下去,
寫到筋疲力盡為止,
可也沒太多東西好寫,
另外,
還要考慮到平衡自己的生活;
再來就是,
寫了令自己感到新穎的文章,
短時間要推陳出新難度頗高,
暫且寫出小品文。
蘋果那篇新詩打響改變的第一槍,
為近況打了一劑強心針;
茴香的雨夜跟在後頭接力,
這的確打破了我之前所不能信任的部份;
檳榔樹隨之接在後頭出現,
把寫作這個習慣,
再次得到確認並且證明自己有足夠的續航力。

為寫作打開了嶄新的視野,
都是在新詩耕耘上結實了碩果,
之前散文跟寓言尚未提供一篇自己滿意的作品,
尤其是散文很久沒靈心一動的成果。
也許在散文跟新詩間,
要靈活的轉換多少存在一定難度:
不是散文中存在一些不甚通順的句子,
文章結構跟著渙散;
新詩中時常出現不夠精練的句子,
甚至有散文化的句子。
散文跟新詩之間的差異性,
說真的從真正意識到那天起,
尚未得出一個令自己點頭稱是的答案,
總能存在兩方面都可的答案,
但我也沒辦法完整接受這模稜兩可答案。
目前比較可靠得辦法,
就是兩邊多寫一些,
感受跟經驗豐富了,
再跟其他作家的感觀做個比較,
我想才有比較有明確的結果。

昨夜接在檳榔樹所寫得小小札記,
當時有了寫成散文跟新詩並存的念頭,
可拼湊一些時間,
兩方面並沒有完善的成果,
因此接著在寫十月四號的隨筆中,
發現自己以往擅長寫散文某些特點不再那樣熟悉,
感受很明顯的是經營文章結構上,
像是寫了一段,
才想著下一段是什麼,
很難做到起承轉合的基本結構,
或者首尾呼應法之類的技巧。
趁著回想的空檔,
補敘一下此刻自己寫散文的感想。

國一先修的暑期輔導,
國文課的作文訓練方式剛好合我的胃口,
雖然在國小曾有過有看頭的文章,
不過很難在一定時間內完成,
間接造成我不喜歡寫如此冗長的文章,
追根究底的原因:
第一:在於那時無法很快彙整思緒;
第二:文字組織能力尚嫌薄弱難以很快把內在的情緒轉成文字;
第三,也是困惱我的一個難處:
容易陷入多方面的搜索過中,
迷失了自己,忘了當初走進來的目標,
變成難以動筆。
記得那位老師僅只是要求學生,
只要想到任何的東西都可以寫在紙上,
要求不多,
大都是基本的要求,
如字體工整、分段跟標上標點符號等等,
唯一一個比較嚴格要求的,
就是要超過一定的字數。
這段期間像是解放了我那些拘束,
單純享受完成的成果帶來的快樂,
這點小小的快樂為我打開了寫做的一扇門,
不在畏懼在時間內,
把文章呈現出來。

尚未走到接受眾人歡呼的地步,
已經在回想自己的開頭如何如何的,
是不是有些猖獗呢?
不管如何,
做任何事總要這樣的小小自信,
才有機會持續下去,
更不遑論說之後要達到什麼樣的驚天動地的地步。
真正奠基寫作的基礎,
或者說寫作的樂趣,
應該是國一到國三的作文時間中,
老師雖不是先修的暑期輔導那位老師,
以正由於如此,
才能接受不同訓練的方法。
這段期間,
最重要的是養成一個觀念:執行力的養成,
當我意識到要完成一個目標,
而且要完成這個目標才能接著往下一步走,
控制自己的能力提昇許多,
能夠在有限的時間內,
完成一篇大概五百字的文章。

繁瑣的回憶終要走到了終點,
意外的,
這篇竟然有點結構的樣子,
這讓我感到驚訝,
這是感恩的力量嗎?
回想不是路程的終點,
而是為了使自己在接下來的路程,
清楚意識到自己的初衷,
也更讓自己有動力面對接下來要努力的一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i30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