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問我此刻在做些什麼,
我回的答案項目只有兩個:
一個是我正在構思文章,
另外一個找尋材料以構築一篇文章。
我不曉得在我的生命中,
拿掉了寫作,
我是否還會對生命如此熱血;
不論每天發生何事,
我是否還存在樂觀積極的態度;
不管往後得著了何種成就,
我是否還有動力持續的完善自己。

前幾天,
有個朋友對我筆耕不輟感到驚訝,
驚訝不光是時間的持續性,
又能在有其它要事顧及,
仍舊緊握著筆桿。
把時間點拉到國中那段時期——
文學熱誠正在萌芽階段,
遙想此時的我的念頭,
定要捉摸一段時間跟耗上一定的心力。
對於這樣的問題,
我也只是微笑已對,
我明白他能知道我的明白,
就算弄不知曉我的知曉,
往後總有個時候,
就會曉得我那時的曉得。
很多事情的答案就在自己的內心裡,
而且早在個人的內心裡,
端看自己想不想去找著那個答案,
或者察覺到那個答案的存在。

人也許都要走過這個時期吧!
一段風雨飄渺的開拓期,
甚至一輩子都待在這種情境裡,
當我們確定了目標,
才能靠著一些工具跟方法確定方向,
在確定目標之前,
要先自我定位。
沒有存有以上的想法,
註定要在風雨飄渺下,
迷失了自我,
在時間的洪流跟環境的鋪蓋下,
沒了自己的靈魂。
自己不先肯定自己,
鐵定無法得到他人真實的掌聲。

要摸清之後能獲得什麼,
再去行動,
雖然讓心底踏實了,
但也遲疑了很多,
再說,
有太多事情是很難摸清其價值的。
懂得為自己工作,
如果不懂得,
就得去捉摸一下自己的興趣何在,
不要老是把興趣不能當維生工具掛在嘴邊,
那會有意無意的減低興趣的熱誠。
真正懂得為自己工作,
方知做自己的真諦!
很多事情的模糊地帶,
終將看得一清二楚的。

累一定是會累的,
但要問的累得值不值得,
我想這是有目標的人會這樣問自己的。
我真的看不到我此可所做的,
真的能憑空兌現,
依據兌現的多少跟所犧牲多寡再去判斷,
斷定說我所投入的精神和體力是值得;
可是我心底徹底知道,
我不這樣子做,
在未來一個早晨醒來,
我問自己那時值不值得時,
當下懊悔的心意會壅塞我整個胸口,
而感到難受不已。
什麼事情真的是自己想做的?
清楚了!
才是踏上實踐自己的道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i30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