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歲

冰霜解消溶,
青天雨煙融;
天地盪迴氣,
綠葉醉春容!

整首原始的語意:
冰霜溶解幻化於無,
下過春雨後被洗滌後的天空是翠綠的,
跟輕柔的霧氣(雨煙)水乳交融在一塊;
天地因為這股氣息而感到振奮不已,
綠葉也為春天的容貌而醉了。

閱讀文章是悠遊在夢境中,
從作者的匠心安排的用字遣詞裡,
另闢一條悅讀蹊徑,
我想這正是閱讀的樂趣之一;
所以我很想跟朋友分享自己所寫得文章,
在他們的眼中這篇文章幻化成什麼樣的夢貌。
知曉朋友們的觀點,
因此我樂於見到有不同見解的看法。
除了可以砥礪自己寫作的動力,
還能知道哪裡可以增加創作的可能性和多樣性。

既然題為賀歲,
這首當然肯定是應景之作,
以往幾年每逢跨年之際,
都習慣獻上一封簡訊問候朋友們,
想說簡單的問候詞已不在符合我的胃口,
而且肯定也會看膩,
也難以在腦海中留下印象,
在看到一封朋友關懷的簡訊,
心中已有這樣的想念,
可惜當下並未能夠有足夠的心力完成。
在教學得空檔間,
捉住一個契機而完成這首,
對我而言,有些玩味。

這首表面上看來是寫冬去春來的景緻,
但用在朋友間的關懷上,
可將冰霜看作是過往不好的事物,
隨著迎接嶄新的日子而溶解逝去,
未來充滿無限的喜樂,
我們會因美好的日子而沈醉其中。
這是我想傳遞的最主要的概念,
願大家新的一年能夠心想事成。

我在創作這首時,
希望能夠烘托出另一個意思,
這也是我選擇醉這個字,
而不選用其他的字。
可是,那個意象似乎不甚突出,
有些字沒有相當陪襯的關係吧!
至於是什麼意思,
就不在這邊贅述了,
有興趣的人自行想像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i30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