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在當過圍棋社社長之後
才真正曉得經營社團的辛苦
也許很多人會問我為何要去接呢
這個位置根本吃力不討好
假如對圍棋有興趣的話
就單純的去下棋就好了啊
為何還要負擔多出來的重擔呢

說真的社長這個職務辛不辛苦
端看每個人對這個位置的認知程度
你可以很單純的把社團看作是圍棋同愛會
那自己就像大廈的管理員
只要坐在位置上看著人進人出
並且跟他們打聲招呼
可以想做這是一個井然有序的組織
希望自己能領導組織往更好得方向邁進
甚至想更壞一點
讓在任的時間平淡的度過
把該做的事就這麼簡單的帶過
然後傳給下一屆
就拍拍屁股走人頭也不回的離開
讓社團繼續維持那個形式存在下去

其實自己在接的時候
考慮很多的事情
比如說在社團的感受
像是學長學姐所給的溫暖和經驗
和遇到想朝夕相處的人
還有如果接了之後自己能成長有多少
而那個結果是自己所想要的
我需不需要為目前做任何的改變
難道我已經滿意現在的自己
沒有全盤去了思考
很難了解到是不是符合自己所想要的

再卸任社長兩年多的時間裡
看到社團辦了幾次招新的活動和例行社課活動
想到社團存在的意義
也讓我想回顧當時我為何做出這樣的抉擇
現在下棋的管道真的很多
有必要費心費力去維持一個形式
只是提供給人下棋的空間或者教棋的場所
網路上可以連線對奕
也能出去外面找棋社學棋
如果真的只是這樣
那接不接算是形式上一種儀式而已

小綠學長給我的感覺
讓我對社團有著不一樣的看法
最簡單來說
可以提供一個場所
讓人與人能親近的接觸
跟他相處的時間裡
在他身上學到很多寶貴的處世經驗
於是
開始有了想回饋的心情
多了這一份期盼的心情讓做起事變得有重量
那份重量看在別人眼裡就是鞠躬盡瘁

甚至有人會用燃燒自己照亮別人來形容
可是這份殷切的期許
讓我去社團有著不同的意義
不再僅只是為了下棋而去社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i30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