姪子今年已三歲多
雖然堂哥家和我家比鄰而居
但之前離鄉背井出外唸書
沒什麼機會可以跟姪子碰頭
印象中就只有一兩次而已
剛搬回家的時候
每次他媽媽要他叫我叔叔
就呈現一副很難置信的表情
我猜想他心裡想說怎麼突然冒出一個叔叔來
每當這個時候
他的手指都指著三堂哥
嘴巴念著三叔
意思是說這個才是
在小孩子的想法裡他只能接受他所能夠接受的事物
很難相信我也是他的叔叔
其實換成大人也一樣吧
世界上最難的就是把腦袋的想法
裝進別人的腦袋瓜裡

好在我之前有在棋院打工過
跟小朋友相處的經驗算是挺豐富的
曉得怎麼跟小朋友打交道
首先要先對他釋出你的善意
在每次跟他碰面的機會裡
都能討他開心
慢慢的他就對你有些印象
接著要能融入他的思維裡
可以擺出和他一模一樣的動作
小孩子會覺得挺好玩的
和他玩在一次的次數多了
姪子於是逐漸放下對我的防備
開始認同我真的是他的叔叔
看到我就會喊叔叔
甚至還會自己跑過來找我
要取得別人的認同之前
要先認同別人
先釋出善意和他搏交情
可以融入他的生活圈
一昧要別人接受你的想法
即便是成人
也可能不會甩你
因為你是他的誰啊
大人和小孩都是一樣
都需要有一份同理心
感受別人所感受的
這樣的溝通才是有效的溝通

跟姪子熟了之後
相處的時間也拉得越來越長
他媽媽在準備餐點而忙得不可開交
常常都托我我照顧這個頑皮的小男孩
會囑咐我不要讓小孩子靠近哪個地方
或者把玩什麼東西
頭幾次跟他說好像都沒什麼成效
根本不會把你的話當作一回事
在棋院打工的前期的棋況完全一致
任你在旁邊氣到乾瞪眼
他可能還是在玩他的東西
其實要能溝通
就是事實你尊重他去弄一些東西
不能一昧的禁止
在他玩耍的時刻可以下去陪他一塊玩
這樣幾次之後
他也會尊重你所說得
雖然都說小孩子很頑皮
但是有的時候還是能溝通的
不見得都是鬧脾氣
我想小孩子在鬧脾氣
可能只是需要大人花時間陪他在旁邊
讓他感受到你對他的支持
往往可以化解到牛脾氣
長大成人之後
這種單純的需求依舊沒變
只要讓別人感受你對他的支持
有些事情就真的很好溝通
就會大幅減少人與人之間口角的衝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i30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